退休生活喜自在

練琴自娛頗心愛

終身學習不落伍

忘年之交增愉快

 

(一) 退休生活點滴 

 

退休後初期, 充分享受到, 無案牘勞形的那種輕鬆心情, 日

 

常生活也變得相當自由自在 . 不過日子久了, 整天無所事

 

事, 似乎這樣遊手好閑過日子, 好像變成了無業遊民, 偶爾

  

逛街東看看西瞧瞧, 也總是書店, 電腦大賣場, 和某些應時

 

促銷展覽會而已.當然圖書館也是常光顧的地方.在家的時

  

候, 仍然是以看電視,閱讀報章雜誌, 和上網收發電子郵件,

 

偶爾利用即時通 ( Messenger )與各方親朋好友聊天, 休閑

 

活動與一般退休朋友大同小異啦, 有些為了保持健康, 天

 

天練氣功, 練香功或練太極拳, 我卻學習練鋼琴, 活動手腦

 

, 盡量能讓手腦併用, 希望避免患老人癡呆症. 至於如何會

  

有念頭學彈琴呢? 則請看下面一節的追憶敘述吧.      

 

 (二) 學琴意念的由來

  

回憶三年多前某日, 看到家中鋼琴上堆滿雜物, 順手整理

  

整理, 無意識地掀開琴蓋, 隨勢坐了下來, 撥弄了幾下黑

 

白琴鍵, 聽到的那琴音並未變調, 如是乎試彈一首 [哥哥

 

爸爸真偉大]的歌, 頓時覺得我也很有音感! 可惜左手

  

擺上來, 就無法動彈, 只會用右手按琴鍵, 但試彈之下卻

 

產生了學習衝動的念頭, 我覺得不會五線譜, 如果用簡譜

  

來練琴, 並無不可, 又不是要當鋼琴家, 只是練琴自娛罷

 

了,有甚麼不可以. 原來鋼琴是為女學琴買的,何況大

  

丫頭早結婚了, 小的工作也忙, 回到家也累了, 也很少摸

 

 

琴, 可說鋼琴幾乎變成了堆物架. 假使我拿來練一練, 不

 

 

是發揮了它剩餘價值嗎? 就這麼簡單的理念, 從那一天 

 

 

開始拿簡譜來練舊歌, 轉瞬間三年多了, 說練琴嘛,,也

  

是一曝十寒, 彈彈好玩罷了, 也沒有什麼章法, 在Russell

  

 Hsiung 部落格中, 曾經也發表過最初一年練琴的成果

 

.  這次是為了配合本文與本節, 介紹我學琴意念由來, 順便

 

將多年練琴錄影重新彙編, 彈得不管好壞, 也為自己

 

個紀錄,看我自導自演很投入吧 ! 同時藉此把我老來自我

 

模索練琴, 增添樂趣的經驗, 與格友們分享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退休生活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ss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